2008/09/16

北市部分路段 1/4店面租無人

北市部分路段 1/4店面租無人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培思╱台北報導】 2008.09.15 10:51 am


景氣差,第一線消費市場感受最直接。消費力最強的台北市,各行各業業績下滑2到3成,包租公也不好過,店面退租、倒店的比率明顯增加,甚至有路段的店面四分之一空置。

商仲業者調查台北市20米以上的辦公商圈,有14個路段店面空置率高達12%以上,其中5個路段空置率超過兩成,承德路四段店面空置率甚至高達25%,每四間店面,就有一間找不到房客。

重慶北路三段、吉林路、八德路三、四段、承德路一、二段,為了求租,陸續都有房東調降租金,租金降幅約一成,部分次級店面路段甚至高達二成。

今年已經有不少知名企業結束或倒閉,像中興百貨、馬莎百貨、文華麵包、丹比囍餅及最近大眾電信跳票事件,消費市場明顯變差。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,今年1月到5月整體景氣還不錯,但從6 月開始接連三個多月,股市重挫,直接影響消費市場,尤其訴求中、高價位客層的連鎖業者,業績衰退最嚴重,營收普遍下滑2到3成,連帶衝擊店面市場。

信義商仲部主任王維宏說,去年天母商圈不少店面閒置,最近連向來熱鬧的東區和西門町,也漸漸出現了空店面。

永慶商仲部經理李元鳳表示,去年民權東路、松江路和新生北路這一塊區域裡,大約有70間店面,保持在3、4間店面等著出租,但現在空出了10間之多,其中一間是房東把原來每月15萬元的租金調降到11.5萬元,才順利出租。

店面市場目前的成交大多也以賠售為主,基隆路上有間店面屋主用3,000萬元買進,九折、賠300萬元賣出,李元鳳說,近兩年買進的店面,如果要賣,現在大約九成都是賠售。

【2008/09/15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