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1/29

油元基金 搶標雙子星BOT


油元基金 搶標雙子星BOT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梁任瑋/台北報導】 2008.01.29 04:37 am

預定2月4日截止投標的台北車站旁的雙子星大樓BOT案,傳出中東油元私募基金將與國內廠商組隊參加,成員包括上市公司台聚和韓國建商韓華建設,三家公司已募集約430億到450億元,是國內首宗國際油元基金搶標的BOT案例。

消息人士透露,中東一家油元私募基金近期透過投資銀行牽線,已籌組包括韓商及台灣的投資團隊,準備投標雙子星大樓捷運聯合開發案,三方預定今(29)日簽定備忘錄,不過建築、財務規劃的雛形已大致出爐,可以隨時赴台北市政府進行資格審查。

參與競標團隊成員之一的台聚,是國內老牌石化業者,該集團去年因生產「布希鞋」及打算跨足太陽能上游而暴紅。該集團旗下包含有台聚、亞聚、華夏海灣塑膠、台達化等四家上市公司,再加上兩年前上櫃的越峰電子材料,是國內排名第三大的石化集團。

台聚大股東多年前成立昌軒建設,三年前在新店推出「碧潭有約」案,總銷金額50億元,在這一波房地產熱潮賺了不少錢,去年又向台鳳集團黃宗宏妹妹黃蓁蓁,以合建清償的方式買下信義計畫區A1角地,背後實力雄厚。

韓華建設隸屬的韓華集團,是韓國第五大集團和第二大石油化工集團,韓華建設積極收購海外工程公司,也入股美國飛機零組件公司和加拿大鈾探測礦區財團,進軍海外市場的野心十足。

雙子星位於台北車站西側的C1、D1基地,屬於捷運聯合開發案,占地3.1公頃,規劃興建56、76樓二棟摩天大樓,結合百貨、商辦和企業總部、五星級國際觀光旅館和出租套房等商業不動產,開發興建年限為五年半。

去年台北市政府釋出雙子星大樓招標資訊後,除國內壽險集團外,就曾經傳出中東石油強國杜拜也有意搶標,雖然雙子星基地的公告地價高達每坪318萬元,但雙子星是「五鐵共構」樞紐、台北的「門戶」,公告地價仍被低估。

根據台北市政府財政局1月初截止領標時統計,有美國、歐洲、日本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國際廠商與多家本土大財團共約30家廠商領標,包括香港盈科集團、富邦集團、國泰人壽、里昂、美林外資法人都曾向台北市政府詢問。

台北市政府預定5月前審查投標廠商資格、財力與營運計畫書,7、8月間評選出最優廠商,9或10月可以正式簽約。

【2008/01/29 經濟日報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