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1/30

房貸寬限期 老行庫擬延長一年

房貸寬限期 老行庫擬延長一年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陳芝艷/台北報導】 2008.01.30 05:27 am


今年房貸市場進入還款寬限期期限截止高峰,但由於中央銀行連續多次升息,不少房貸戶面臨寬限期到期後,繳款困難的情況。銀行主管指出,目前已有大型行庫採延長寬限期、拉長房貸期限和部分本金延到最後一期還款等方法因應。

對於房貸寬限期截止的問題,國內最大房貸銀行土地銀行日前已跨部門協商,並擬出延長寬限期一年,把房貸期限從20年調整為30年,和最多30%的本金可以延到房貸最後一期還款等方法,降低房貸戶每期應繳款金額。

不過利率方面,土銀個金主管指出,目前授權各分行自行與客戶議約,依客戶還款條件不同,契約內容也會有差異。

至於台銀、合庫等老行庫對房貸寬限期的態度則較保守,不傾向全面延長房貸寬限期,而是主張應依個別客戶還款能力和還款意願再議約。

土銀總經理蔡慶年指出,土銀是不動產融資專業銀行,目前並無緊縮房貸業務,房貸放款餘額每月都還在成長,以去年底到今年1月24日來說,土銀房貸放款餘額就成長了90億元。

土銀雖然沒有緊縮房貸業務,不過土銀主管指出,將「區域性微調」房貸業務,也就是將依據營建署統計金融機構逾放、土銀本行逾放和房貸近兩年新放款逾放幾項指標,評估要緊縮哪些區域的房貸業務。

根據前述幾項資訊綜合判斷,東部地區的房貸逾放比率較高,台北市則最低,土銀表示,將依照各地區逾放高低,調整房貸業務。

【2008/01/30 經濟日報】

沒有留言: